• 站内搜索
欢迎来到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本院公告: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新区法院多措并举 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更新时间:2016-07-27 15:05:53 点击:5008 次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邹斌 曹丽 记者 付江)今(27)日,记者从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在狠抓案件质量的同时,有效地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上半年,全院已办结各类案件1400余件,在收案数同比增长6.6%的情况下结案数同比增加7.1%,法官人均办案数量和结案率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茅。

据了解,高新区人民法院为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今年以来,结合本院实际,相继制定了《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及速裁规则》等制度,在立案环节单独设立速裁办案组,专门办理简单民商事案件,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数据显示,上半年,62%的民商事案件由速裁庭办结,其中最快审理期限为1天,日常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剩下38%的疑难案件进入业务庭进行精细审理。同时,将繁简分流用于刑事、执行案件,相继制定《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规则》和《执行案件快速办理规则》等制度,极大地提高了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为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法官工作责任心,高新区人民法院从资深法官中择优选任主审法官,组成12个专业合议庭,院庭长分别编入合议庭,主要承办复杂疑难案件;而院庭长原则上不再审签裁判文书,裁判文书由独任审理案件的主审法官或合议庭审判长签发。线索提交至审委会讨论决定案件的范围。通过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法官的权利义务、增加了责任心,减少了办案流转环节,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上半年,全院案件平均办理周期进一步缩短到41.4天,其中院庭长直接承办案件697件,占全院案件35.6%。

高新法院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职能,严格控制案件审理期限。加强审执业务部门与辅助部门、综合行政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避免或减少案件办理过程中因鉴定评估拍卖、追加当事人等程序性事项而出现反复或拖延诉讼。同时,加强案件流程管理,依托办公办案信息化平台加强对立案、审理到结案各环节的跟踪、监控,每月对部门和个人进行情况通报。并严格案件审限审批,从严把握案件中止、审限扣减或延长标准,凡审执期限超过六个月未结的案件,承办人必须说明情况并逐级审批,未经审批不得中止或停止审限。

据悉,高新区人民法院还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台账”和通报制度,由审管办牵头组织各部门按月对超9个月的长期未结案件进行清理,由案件承办人逐案分析原因,制定结案计划和措施,明确结案时间,分报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和审管办备查。同时,根据“台账”督促承办人对案件进行审结,长期未结案件得到有效清理,截止六月底,全院长期未结案件仅剩6件。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