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欢迎来到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本院公告: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绵阳高新区法院审结首例拒不执行判决罪案件

更新时间:2018-11-21 09:19:18 点击:1414 次

绵阳高新区法院审结首例拒不执行判决罪案件

 

918,绵阳高新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闫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闫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该案是高新法院自建院以来审理的首例拒执犯罪案件,审结时间仅11天,该案的快审快结,极大的震慑了其他抱有侥幸心理的“老赖”,也彰显了该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坚强决心。

IMG_8342.jpg

 

 

 

 

 

 

 

 

(图为庭审现场)

    据悉,闫某某以向银行贷款按揭的方式向凯泰公司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后因其不按期履行还贷义务,被银行中止借款合同,同时,银行以凯泰公司作为担保人为由扣划了凯泰公司银行账户的款项344301.65元。凯泰公司承担保证责任后,向高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闫某某偿还上述款项并承担利息,高新区法院审理后于2016823作出判决支持了凯泰公司的诉请。判决生效后,闫某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凯泰公司向高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图为被告人闫某某)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查封了案涉房屋,并锁定其名下所有的川BYT2**、川BZL4**和川BWJ0**车辆。闫某某先后两次向申请人凯泰公司偿还款项共计11万元,剩余款项拒不履行。随后,执行法官要求闫某某搬离案涉房屋,闫某某拒不搬离。另外,为逃避执行,闫某某将其所有的川BWJ0**车辆的号牌换成他人车辆的号牌,并伪造机动车行驶证,该行为被公安交警查处后,被高新区法院决定司法拘留十五日。

因闫某某名下有房产、车辆、工程管架等财物,其有执行生效判决的能力,但其拒不执行,也拒不搬离案涉房屋,甚至以使用他人牌照、伪造行驶证的方式逃避执行,其行为恶劣,性质严重。201876日,高新区法院以其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绵阳高新区公安分局移送犯罪线索,区公安分局决定对该案立案侦查,并于711日将闫某某刑事拘留。随后,闫某某的亲属代其履行了还款义务,申请人凯泰公司出具谅解书。

高新法院经审理认为,闫某某作为负有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对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但因闫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可酌定从轻处罚;案发后,其亲属代为履行了执行义务,且取得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可酌定从轻处罚,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作出前述判决。宣判后,闫某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