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欢迎来到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本院公告: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关于2016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7-02-26 10:22:14 点击:7639 次

高新区人民法院

关于2016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224日在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绵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院长   陈保良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现将高新区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27件,审执结3260件,结案率95.1%,同比上升4.5%2016年,高新区法院在全市基层法院目标考核中荣获综合特等奖,被省法院表彰为化解涉执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网络司法拍卖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执法办案、审判管理等12项工作被市中院表彰为先进单位,被区党工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13人次被省法院、市中院表彰为先进个人。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审判职责

1.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建设平安高新。受理刑事案件114174人,结案112件,结案率为98.2%。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的暴力犯罪、经济犯罪以及毒品犯罪,共审结该类案件6273人。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设立少审庭,突出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审判特点,审理未成年人案件59人,对符合条件的8人宣告缓刑;深化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案件改革工作;努力实现刑事案件轻刑快处、繁案精审,对于适用轻刑快审案件,当庭宣判率达到95%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妥善调判民商纠纷,建设和谐高新。受理民事案件1958件,审结1837件,结案率93.8%不断丰富调解手段,把调解优先贯穿于执法办案,成功调处了原告陈财兴等人与被告绵阳市宇豪公司汽车销售合同纠纷群案54件,涉布鲁斯国际新城物业费纠纷群案46件,涉吉利、雷诺汽车销售4S店老板跑路引发的群体性案件。为方便群众诉讼,我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对因交通或健康状况等原因无法到庭参加诉讼的案件,将法庭搬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方便快捷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3.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建设诚信高新。受理执行案件1341件,结案1297件,结案率96.7%,近80%的案件在三个月内执结。充分运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银行存款22375次,查询车辆登记信息272次,查询证券信息67次,查询工商登记信息210次,初步实现了被执行财产网上查控。大力推进失信惩戒制度,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共计1018人,同时采取了限制出境和限制高消费措施,司法拘留被执行人10人。一年来先后开展了清理执行积案百日会战、涉军案件、金融案件、司法大拜年等专项执行活动,有力震慑了老赖。

4.加强信访、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全年接待来访群众120人次,均做到来访有登记,件件有结果。全年共编辑《法院工作简报》59期,被采用宣传稿件95篇,其中46篇被人民法院报、四川法制报等主流媒体采用。参加绵阳广播电视台《案与法》节目4期、绵阳交通广播电台“103.3”交通普法节目27期,组织法制宣传4次。

(二)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公信建设

1.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建立科学高效的审判运行机制。20161月,为破解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在认真总结分析并借鉴外地法院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试行繁简分流,初步构建起案件繁简分流及速裁速执办理机制,68%的民商事纠纷通过速裁程序得到化解,平均审理周期为9.8天,同比缩短35.2天,速裁案件中32%的案件达到最短审理期限1天,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随后我院又将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推广到刑事案件和执行案件,实行刑事案件轻刑快审和执行案件简案快执,并充分运用诉非衔接机制,加强对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建立健全类型化纠纷化解机制,取得了让法官减负、让案件提质增效的双重功效。

2.探索建立执行工作新机制,着力强化监督,提升执行工作效率。一是人员整合分组,保障执行权科学运行。按照执行权分权运行、执裁分离的原则,分编执行裁决组和实施组,实现了监督制约。二是流程分段运行,相互制约限时办结,倒逼提质增效。财产查控阶段时间以两个月为限,对超过两个月无合理解释的,启动问责机制,从而倒逼查控阶段限时完成相关工作内容。三是加大强制力度,探索执行警务化改革。设立执行司法警察大队,调整5名法警到执行局工作,负责强制执行中的警务保障工作,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提供力量上的保障。

3.建立审判联系点工作制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结合区党工委中心工作和法院自身特点,在辖区三镇一处建立6个审判联系点,通过审判联系点调解纠纷11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3次。为增强服务实效性和针对性,院领导多次带领审判业务骨干深入四川长虹、铁骑力士等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走访调研,准确把握辖区经济发展形势。通过座谈交流、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为积极拓展司法审判的社会功能,开展七五普法,全面推行法律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社区开展巡回审判,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院领导担任辖区院校的法制副校长,在校园举办法制讲座,精心选择一些典型案件到学校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宣传效果。

(三)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锻造一流法官队伍

一是扎实开展了强纪律、转作风、保廉洁专题教育活动及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搭建学习平台、邀请专家授课、开展特色党课,并以四讲四有为标准,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二是认真完成首批入额法官遴选工作。经过报名申请、资格审查、笔试、民主测评、公示等程序,圆满完成首批18名法官入额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建议,确保司法廉洁。加强审务督察,强化案件廉政回访。全年督查通报12次,庭审巡查通报6次,我院的纪检监察工作得到了市中院司法巡查组的充分肯定。四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素质。组织21名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举办法官论坛、知识讲座5期,大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质。

(四)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创新便民服务方式,提升司法为民能力和水平

1.围绕三大平台建设,深化司法公开。我院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契机,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全方位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质效、树公信。一是建立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当事人通过诉讼服中心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可查询案件审理进展的节点信息;所有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审理的,一律公开审理、公开宣判。二是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出台文书上网实施细则及操作流程,除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少数案件外,其他裁判文书一律上网公布,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三是推行执行信息公开。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包含案件立案情况、执行法官、执行措施、执行财产处置等一系列信息均能在网上实时查询,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优化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一是完善规范诉讼服务,全面提升打造诉讼服务大厅,推行柜式全开放诉讼服务模式,繁简分流将立案、送达、审理等诉讼环节前移,当事人体会一站式的服务。二是全力推行互联网+”方式的网络司法拍卖,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让司法拍卖走上阳光之路,201610月以来,共在淘宝网上推出拍品9件,占同期司法拍卖数的90%,总成交金额118.39万元,平均溢价率14%

(五)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促进法院自身发展

一直以来,我院把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作为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和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主动报告工作,取得理解与支持。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工作规定》,每个季度向市人大常委会上报同类案件综述材料、办案质量情况报告。对于重大执法活动和审判大案要案都坚持专题报告、信息通报制度,使法院工作始终处于市人大的监督之下。二是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强化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畅通监督渠道,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法院重大案件的庭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为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我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受到经费、编制等因素影响,一线办案法官的办案压力仍然突出。二是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警创先争优意识不强,群众工作水平不高,调解、协调案件的能力不强。三是人员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我院主力法官年龄偏大,一些年轻法官对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能力不强。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和区党工委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奋力开拓,打造优质诉讼生态环境,努力争创全省一流基层法院,为辖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来说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坚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工作机制,争创“两个一流”,确保全年案件审判质效进一步提高。

(二)全面抓好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固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以庭审为中心试点改革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成果,完善司法责任制,并在人员分类管理、裁判文书简化改革、经费省级统管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人才培训机制,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科学的激励关爱机制,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为干警建功立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良好平台。狠抓司法廉洁教育,筑牢干警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提高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持从严治院方针,认真落实各项规定,严格日常教育管理,防微杜渐,着力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法院工作队伍。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